激情的岁月

欢迎报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奋进的旋律

机械工程学院

  • 胡雨婷
  • 18781 次点击
  • 2023-12-26 20:50

机械工程学院

(咨询电话:023-61879021)

Ø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现有模具设计与制造(国家级专业、示范点专业)、数控技术(国家示范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机电设备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焊接技术、机械装备制造技术7个专业。学院2023年现有在校学生2270人,教师121人,其中教授/正高级工程师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4人。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建设单位,现有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谭大庆技能大师团队工作室1个,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级教学团队4个,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连续七届当选“全国机械行业指导委员会模具专指委”主任委员单位,连续两届成为全国“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大赛,第十七届振兴杯车工赛项决赛,首届机械行指委模具智能制造综合应用赛项承办单位。竞争力位列重庆地区第一,在全国具有突出影响力。

学院科研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纵向课题,其中国家级3个、重庆市级29个,主持或参与国家级标准制定11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个。为5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了技术攻关和研发服务。研发的参数化夹具设计系统应用于重庆元创、华晨鑫源等项目的汽车产线,为企业增值2000余万元;开发的通用上汽五菱发动机智能生产线专用刀具,实现了刀具国产化,为企业节省开支每年近千万元。有力服务了重庆“现代制造业重镇建设”规划,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重工智慧”。

学院学生近5年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项,获国家级奖励40余项,其中一等奖10余项。学生竞赛成绩名列西部同类高校前列,6名学生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学院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公司定点招聘单位,毕业生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8%以上,助力学校获评“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和“中国社会影响力就业典型高校”等称号,得到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Ø专业简介

l机械设计制造类:包含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焊接技术;

v机械设计与制造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群、国家双高专业群专业,重庆市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装备制造类行业的机械设计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生产工艺编制与工装夹具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产品检验与质量控制、项目策划与管理、技术服务以及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典型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非标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机械零件测绘设计、二维绘图、三维绘图;生产现场管理、加工工艺编制、工装夹具设计;质量检测控制;普通车床和铣床、数控车床和铣床、加工中心操作等。

【主干课程】专业课:机械制图、计算机三维造型、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工程力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机床与数控机床、液压与气动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加工工艺、工业机器人编程、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机械制造装备设计与实践、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3D打印技术及应用、特种加工技术等。实训课程:钳工实习、车工实习、铣工实习、磨工实习、数控车床实习、数控铣床加工实习、数控线切割、电火花成型操作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

v数控技术国家级示范建设重点专业、国家双高专业群专业、重庆市级高等职业院校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数控技术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控机床操作、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多轴(车铣复合)数控编程、数控系统连接与调试、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空成都飞机有限公司、长安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顶尖级科研单位和知名企业,从事机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高档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数控系统的连接与调试”“智能制造单元(产线)维护、管理、销售”多轴(车铣复合)数控编程、质量检验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主干课程】理论+实践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三维造型、工程力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零件切削加工与工艺装备、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CAD/CAM应用技术、数控机床电气控制、PLC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机床与数控机床、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数控机床的故障诊断与维修等。实训课程:钳工实习、车工实习、铣工实习、磨工实习、数控车床实习、数控铣床加工实习、数控线切割、电火花成型操作实训、校外实习、顶岗实习。

v模具设计与制造(国家双高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围绕模具智能制造产业链,对接模具数字化设计、模具成型性模拟分析、工业机器人控制、自动产线集成与调试等关键岗位群,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自然科学基础、良好职业素养和人文素质,系统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熟悉模具设计与制造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要求,具有较强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国际化视野和自学能力,能够在模具设计与制造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咨询和检测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制造业行业中从事模具设计;CAD/CAM软件应用;模具制造、调试及维修;冲压、塑料件的成形性分析(CCAE)及工艺规程的制定与实施;数控设备的编程与操作;车间技术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理论+实践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三维造型、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三维造型、机械制造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冲压模具设计、塑料模具设计与实践、模具制造工艺、模具逆向工程、模具数控加工、模具CAD\CAM、成形性模拟分析CAE、压铸模设计、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等。专业实训课程:钳工实习、车工实习、铣工实习、磨工实习、数控车铣加工实习、数控线切割、电火花成型操作实训、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训、校外实习、顶岗实习。

v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生产线工艺仿真、机械产品数字化制造与管控等知识,具备产品虚拟装配与逆向设计、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产品数字化加工、产品协同设计与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产品数字化制造、生产线运行与产品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工作岗位: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工艺设计及验证、数字化设备操作、智能生产线现场管控、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相关工作岗位:机电设备维护与维修、车间生产管理等。

【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专业课(含专业基础课):机械制图、计算机三维造型、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产品数字化设计与仿真、电气控制与PLC、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产品数字化制造工艺设计(CAPP)、产品逆向设计与3D打印技术、数字化制造运营管理(MOM)、数字化检测技术、生产线数字化仿真技术、特种加工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CAE)、机械产品全寿命周期管理(PLM)。实训课程:钳工实习、车工实习、铣工实习、磨工实习、数控车床实习、数控铣床加工实习、数控线切割、电火花成型操作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

v智能焊接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具备焊接工艺编制与实施、焊接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焊接生产组织实施、焊接检验与质量管理等能力,能够从事焊接工艺编制与实施、焊机和自动化及智能化焊接设备操作、焊接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焊接生产管理、焊接检验与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焊接工程技术人员和焊工等职业,焊接工艺编制、焊接机器人编程、焊机和智能化焊接设备操作、焊接生产实施、焊接生产管控与质量管理等岗位。

【主干课程】理论+实践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与热处理、材料成型与控制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智能制造基础、焊接方法及设备使用、熔焊过程与缺欠控制、金属材料焊接、焊接结构制造工艺及实施、焊接自动化技术及应用、机器人焊接技术及应用、焊接生产管理、焊接检验等。实训课程:焊条电弧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钨极氩弧焊、机器人编程与焊接、智能焊接工作站安装与调试、岗位实习等。

l机械装备制造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机械装备结构原理、 机械零件制造与管控、机械装备装调等知识,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设计、机械装备加工制造、装配与调试、智能产线架设运维管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装调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从事装备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设计、机械装备制造、安装及调试、智能产线架设运维管理、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装调运维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主干课程】专业课(含专业基础课):机械制图、计算机三维造型、机械工程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工业机器人编程、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电力拖动及控制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与实践、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基础、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生产线数字化仿真技术。实训课程:金工实习(钳工)、数控车铣加工实习、电工实习、数控线切割、电火花成型操作实训、产线调试、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

l机电设备技术市级示范建设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机电设备技术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制造业的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的技术第一线,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勇于创新精神、高度社会责任感与优秀的职业素养,掌握机电设备技术应用基础知识,具备本专业综合职业能力的,在机床安装调试、机电设备故障分析与维护、数控加工与编程及机电设备装调、维护、售后服务及设备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机电设备维护、企业生产与管理、机电设备售后服务、机电工程技术、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智能设备维护管理技术、安全工程技术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主干课程】理论+实践课程:工程制图、电路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气动与液压技术、PLC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现代设备管理、机电设备故障诊技术等。实训课程:钳工实习、车工实习、电工实习、数控车床实习、数控铣床加工实习、机修钳工实习、机械部件拆装实习、焊接实习、校外实习、顶岗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