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的岁月

欢迎报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奋进的旋律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 胡雨婷
  • 16171 次点击
  • 2023-12-26 20:51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咨询电话:023-61879006、61879005)

Ø 学院简介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探索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模式,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现有在校生2100余名作为拥有国家级校企合作试点专业、重庆市优质校一流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开设有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专贯本)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六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为重庆科技学院专本贯通专业。软件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为重庆市优质校一流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两个专业是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专业。学院紧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带给信息技术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1+X”、课程教材、教学方法、实训平台转型升级、技术技能平台搭建,打造适应智能时代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学院紧密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产业需求,服务重庆及渝北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千亿级产业集群,与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数据谷公司共建“政校企”实体性的重庆仙桃谷软件学院;与华为、中软国际等合作,成功申报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重庆市(数字)版权研究基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华为ICT学院,采取多种运行模式,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深做实,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满足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近年来,学院建设成果丰硕,不仅是国家“双高计划”软件技术专业群重庆市级 A 档,还拥有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教学团队共获得教师教学大赛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8项;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立项或结题省部级项目30余个,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获得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市级在线开放课程各1项;牵头制定市级新职业标准5个;在国际合作中,圆满完成“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定向培训,承接“南非学生来华留学项目”,让我院国际合作与交流朝广度和深度发展。

学院拥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首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重庆市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双基地等,建立大数据应用技术实训室、云计算技术实训室、网络技术实训室、信息安全技术实训室、软件开发实训室等多个专业实训基地和实训室,配套华为服务器集群及存储,建成虚实结合、实践项目配套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训基地。

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55个省级竞赛大奖,其中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我院已连续三届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获得创新创业及其他内涵素质赛项国家级奖项13项,市级奖项69项。根据毕业生就业统计和就业跟踪调查机制反馈,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7.23%,学生满意度98%,均高于我市同类院校平均水平,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学生就业满意度高。

Ø 专业简介

l计算机网络技术 <与重庆科技学院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本贯通>、(重庆市优质校一流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建网、管网和用网及中、小型计算机网络系统规划、组建、管理等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掌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能够从事网络售前、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应用开发、信息安全维护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Linux操作系统应用、交换机/路由器配置、算法分析与设计、存储技术与应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方法、Web开发技术、操作系统原理、网络安全技术、软件测试方法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并通过重庆市“3+2”转段考试可进入重庆科技学院继续攻读本科专业。毕业生也可在通讯设备制造企业、计算机网络公司、通讯运营企业、大型网站、银行和证券公司、大型企业、电子商务类公司、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系统维护工程师、网络管理工程师、网站设计工程师、网站开发工程师等工作。

l计算机类包含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v软件技术(重庆市优质校一流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重庆市双高专业群A档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从事各类信息管理系统的初级软件编码、网络管理与维护、计算机软件实施与维护、软件产品测试与检验、以及软件售前、售后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网页制作、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MySQL数据库、Linux操作系统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Web前端移动开发框架、Java Web应用开发、ASP.NET应用开发、Java EE企业级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等。

【就业方向】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可在软件、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及通信公司等行业或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中心部门,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系统维护、软件技术支持、web前端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大数据处理、软件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

v大数据技术(重庆市双高专业群A档专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分析处理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从事大数据平台运维、大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可视化等工作,以及与大数据应用相关的服务、销售和运营等工作。

【主干课程】网页制作、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MySQL数据库、Linux操作系统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Hadoop技术原理、Spark技术原理、Flink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Python数据分析、分布式流式处理技术、Vue应用程序开发、JavaWeb应用开发、JavaEE企业级应用开发、数据爬虫系统、分布式搜索引擎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采集及预处理综合实训、网站数据分析及潜在用户智能识别综合实训、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创新项目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面向互联网与软件信息、商业服务、医疗、教育、金融、生产制造,以及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的大数据应用领域,从事Java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测试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技术支持工程师、大数据产业咨询、销售工程师等工作。

v云计算技术应用(重庆市双高专业群A档专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面向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相关行业的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互联网服务应用、云计算服务应用、云计算平台运维、云计算资源管理、云计算服务开发、云计算架构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网页制作、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MySQL数据库、Linux操作系统应用、云计算基础及应用、虚拟化技术、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应用、云计算开发服务平台技术与应用、云计算网络技术与应用、云计算数据灾备技术、软件定义存储公有云技术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云计算应用开发等。

【就业方向】面向信息技术、互联网、软件企业(如网络服务提供商、互联网公司、网络技术公司、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等)、政府或公益机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医疗行业等)等单位从事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营维护、云资源管理、云应用与服务、云计算应用开发等服务与管理工作。

v信息安全技术应用(重庆市优质校一流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从事数据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数据安全与恢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网页制作、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MySQL数据库、Linux操作系统应用、信息安全基础、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Web应用安全与防护、数据备份与恢复、交换路由组网技术、数据库安全技术、操作系统安全技术、中间件技术、信息安全代码审计、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存储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IT行业、信息安全专业机构与团体、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软件及信息安全产品与技术售前售后服务技术支持、信息安全监控及服务、专业信息安全策略咨询与安全防护服务、网络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工程建设与服务等工作。

v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 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人工智能数据技术、机器学习基础、深度学习框架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数据处理、模型训练、应用开发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服务、智能软件设计与开发、智能系统集成、智能应用系统部署与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MySQL数据库、Linux操作系统应用、大数据概论、Python高级应用、人工智能导论、数据采集与爬虫、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智能终端开发实战、智能产品营销与服务、智能系统自动化运维分布式数据库、Hadoop技术原理、Spark技术原理、分布式流式数据处理技术、分布式搜索引擎技术、云计算系统框架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要面向各政府机构、房地产、银行、金融和移动互联网等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技术、电子金融、电子政务等领域,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服务、算法模型训练与测试、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系统集成与运维等岗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