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的岁月

欢迎报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奋进的旋律

建筑工程学院

  • 胡雨婷
  • 13210 次点击
  • 2023-12-26 20:55

建筑工程学院

(咨询电话:023-61879033

 

Ø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始建于2009年,是国家示范职教集团重庆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智能建造技术4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市级重点专业、市级专业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学生在国家、行业、企业等各类比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其中一等奖8项,全国特等奖2项;工程造价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学生在国家、行业、企业等各类比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80余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在国家、行业、企业等各类比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其中一等奖3项;智能建造技术专业面向建筑业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转型的需要,是教育部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专门增设的新专业,同时智能建造技术属于我市行业紧缺且尚未设置的专业。4个专业形成了专业定位明确、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的建筑工程技术校级高水平专业群。

学院现有在校生近1200人,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博士25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达95%,重庆市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2人,重庆市巴渝学者讲座讲授1名,重庆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重庆市职业院校土木建筑大类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1名,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土木建筑大类优质专业建设专家1名,50%以上的专职教师取得了注册建造师等职业资格或担任行业专家,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6人。同时广泛聘请来自建筑行业主管部门及知名企业一线项目负责人或技术总工作为兼职教师。

学院广泛开展校政行企深度合作,和20余家建筑行业头部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与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共建了“建筑技能实训基地”、“土木建筑领域劳动教育基地”、“杨德兵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建造产业学院和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与珠海纵横创新软件公司共建订单班和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与重庆信永中和公司共建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和学生校外实训基地,与中铁二局重庆轨道项目共建“装配式建筑应用技术校外实训基地”,与重庆三原色公司共建“新原力”订单班,每个专业形成了形成了“1+1+N”的合作模式,架起了我校与社会和企业产教融合的桥梁。学院建有低碳建筑与绿色建材科研中心,与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湖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和重庆大学化工学院等三所本科院校开展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工作。学院与马来西亚拉曼理工大学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双方互派交换生,并即将联合广联达三方共建鲁班工坊。

教学科研成果: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本,主持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开发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课程1门,开发重庆市教学资源库课程2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巴渝工匠”杯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2项,“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2项、重庆市金奖6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1项、重庆市金奖2项,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重庆市一等奖2项,2022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重庆市一等奖1项,2023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重庆市二等奖1项。

Ø专业简介

l建筑工程技术(市级重点专业、市级专业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建筑行业现代化需求,培养掌握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知识,具有建筑识图、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管理、房屋测量、建筑材料检测、工程信息资料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能力和设计阶段BIM建模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测量员等工作,也可在建设行政部门、建设单位、勘察设计、监理、试验室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结构设计、项目管理、施工管理、监理、试验、测量等工作。

【主干课程】建筑构造、建筑CAD、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及检测、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BIM建模、装配式建工程施工、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等。实训项目:课程实训、工种实训、顶岗实习及针对就业方向的综合岗前实训。

l智能建造技术(行业紧缺、2022年新增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实践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能力,适应现代化生产和第一线需要,掌握智能建造的相关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胜任建筑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智能建造技术专业毕业生要面向建筑业企业(如建筑设计公司、建筑施工公司、施工监理单位、建筑检测和监测公司等)、政府机构(住建委、市政公司等)等单位完成建筑行业设计、施工、监理、质检、组织管理等工作内容,从事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测量员等工作。

【主干课程】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CAD、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及检测、BIM建模、建筑工程BIM应用、BIM技术协同应用、工程测量、现代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装配式构件深化设计、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数字化项目管理、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物联网技术、信息化监测技术等。实训项目:相关课程实训、工种实训、顶岗实习及针对就业方向的综合岗前实训。

l工程造价(校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BIM时代建设行业需求,具有工程造价专业必备的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工程造价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或掌握设计阶段BIM建模(如Revit)基础,掌握工程造价计量计价的基本知识与专业操作技能,掌握BIM工程造价软件应用,了解或掌握BIM5D项目管理软件应用;并初步掌握项目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能力。按照造价师助理岗位能力,培养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面向区域为重庆、四川、云南、贵州以及全国;就业单位面向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招标代理、工程监理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工程的计量与计价以及工程造价管理基础工作;从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工程造价控制工作、从事BIM建模及应用工作;学生就业岗位定位为造价师助理、BIM建模员、BIM工程师。培育掌握BIM技术的工程造价人才,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奠定良好基础,为企业培养行业需求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构造与识图、工程造价基础知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工程结算;BIM工程造价软件应用、BIM5D施工管理、装配式建工程施工、建筑施工组织、工程造价综合实训。

l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路桥识图、道路勘测设计、路桥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工程测量、材料试验、工程质检、工程预算等能力,能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从事道桥工程建设与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要面向工程施工企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交通或市政机关职能部门、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路桥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施工、检测、测量、监理、设计等与工程相关工作。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道路建筑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地质、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技术、路面工程施工、路基工程施工、桥梁结构与识图、桥梁施工技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BIM建模、公路施工组织设计、公路工程计量与计价、公路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路基路面检测技术、桥梁检测与加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