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的岁月

欢迎报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奋进的旋律

电气工程学院

  • 胡雨婷
  • 16422 次点击
  • 2023-12-26 20:52

电气工程学院

(咨询电话:023-61879128)

Ø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聚焦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建设,瞄准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支柱产业,培养高、精、专智能产线、智能装备研发、设计、调试、维修岗位高层次人才,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学院目前有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铁道机车车辆制造与维护(2024年停招)、工业产品质量检测技术(2024年新增)7个专业。目前在校生2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以上。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1人,高级职称27人,其中教授10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13人,高级工程师3人,博士9人,教学名师4人,双师资格教师比例达到90%,拥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高校黄大年教师团队1个。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机械行业指导委员会特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国家级规划教材5本,国家级教材奖1项,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省级、国家级奖项70项。

学院拥有国家首批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1个,国家双高专业群核心专业2个、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2个,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1个,重庆市骨干专业3个。拥有国家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双基地、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重庆市级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并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公司等32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育人才,为区域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秉持以学生就业为根本目标,以专业建设为平台,以职业岗位工作过程及任职要求为标准,通过深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实现学院与企业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构建契合装备制造基于应用场景的基层共享、顶层分离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实施厚德、强能、重创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近几年,我院毕业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高质量就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Ø专业简介

l工业产品质量检测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技术,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工业产品加工质量检测、质量分析与诊断优化、质量管控等能力,能够从事生产过程检验、工业产品质量检测、产品质量分析和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产品质量检验工程技术人员,标准化、计量、质量和认证认可工程技术人员,检验试验人员等职业,生产过程检验、产品质量检测、产品质量分析与管理等岗位。

主干课程】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误差理论和数据处理、产品质量统计过程控制、机械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三坐标检测及其应用、计量仪器检定与调修、现代检测技术应用、工业产品几何量检测、工业产品非几何量检测、柔性关节臂测量技术应用、工业产品三维数字化智能检测等。

l机电一体化技术(国家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专业、重庆市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技术,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机电产品设计、机电设备制造业的设备维护维修人员、自动化生产设备设计及操作技术人员、设备管理人员等职业,能够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故障诊断、维护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机械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机电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运行与维修、改造与升级等岗位。

【主干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气动与液压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PLC应用技术、变频及伺服应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工业控制网络技术、电气制图EPLAN等。

    l自动化包含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

v智能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技术,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装调、维护维修,以及相关设备的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装备制造类企业(如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从事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装调及维护维修、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售前及售后服务等岗位。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机及电气控制、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PLC原理及应用、工业控制网络、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智能生产线数字化集成与仿真、自动生产线安装调试、视觉仿真技术、MES系统应用、变频及伺服应用技术、电气制图EPLAN、智能传感器综合应用实习、工业机器人典型工作站实习、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实习

v工业机器人技术(国家双高专业群核心专业、重庆市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技术,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制造业的技术一线机器人技术人员,掌握工业机器人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机器人编程及集成能力,能够承担机电设备、工业机器人、自动生产线的生产、安装、调试、维护、管理、技术改进、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生产应用、技术服务等各类企业和机构,在工业机器人单元和生产线操作编程、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系统集成以及营销与服务等岗位。

【主干课程】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PLC原理及应用技术,变频及伺服应用技术,三维建模技术,智能生产线数字化集成与仿真,组态软件及触摸屏技术,工业机器人夹具设计与仿真,自动生产线安装调试,智能机器人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应用。

v电气自动化技术(国家示范建设专业、国家双高专业群核心专业)

【培养目标】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技术,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制造业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和技术第一线,掌握现代电气控制技术领域基础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及综合职业能力,能够进行电气设备、电子产品和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生产、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及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改造、技术改进与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自动化设备安装与调试、自动控制系统运行与监控、自动控制系统维护与检修、简单自控系统的设计与改造、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自动化产品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岗位。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机及电气控制、PLC原理及应用、变频及伺服应用技术、组态软件及触摸屏技术、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自动生产线安装调试、自动控制原理、供配电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l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城市轨道交通及机电行业相关的机械、电子、控制和运行管理等专业技能,从事设备安装调试、车辆的维护检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轨道交通及机电行业从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电气与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检测维护、技术管理等岗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机械工程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机及电气控制、传感与检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概论、城市轨道车站机电设备与控制、城市轨道供配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维护与检修,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