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的岁月

欢迎报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奋进的旋律

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 胡雨婷
  • 14810 次点击
  • 2023-12-26 20:50

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咨询电话:023-61879141

 

紧跟时代: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紧跟国家新基建发展的时代潮流,以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为载体,致力于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工程应用和移动互联网应用以及智慧生活、智能产品、智慧社区等领域培养肩负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与开拓精神,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雄厚师资:学院拥有教职工五十余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1人,教学名师1人,博士6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90%,十余名教师具有德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海外研修、访学经历。教师团队获重庆市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电工技术》课程认定为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市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教师主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教改项目10项,参加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项,建设市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项,发表论文九十余篇,知识产权成果一百余个。

优质专业:在学校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引领下,学院持续建设市级(A档)及校级“双高”专业群。学院现有在校生1700余人,开设电子信息类专业:应用电子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以及计算机类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国家示范建设覆盖专业、市级“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校级“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建设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为市级骨干建设专业、市级“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

一流设备:学院拥有价值超千万元的先进实验实训、技能竞赛训练设备,涵盖从基本技能到专业综合技能的全套实训能力培养,并且建有机器视觉技术研发中心、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等。先进实验实训室: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嵌入式实训、检测技术(传感器)、电子产品装配线、单片机实训、物联网综合实训以及计算机网络、软件编程实训机房等;创新创业及技能竞赛训练: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电子产品创新实验、风光互补发电与调试、物联网工程技术实训等。

校企共建:学院一直致力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海尔集团共建“海尔智慧家居物联网培训基地”,设立海尔全球供应链班卓越工程师订单班,与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丰硕成果:学院设有ISEA智能系统与电子协会、创新创业协会等专业学生社团,近年来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挑战杯比赛中均取得了骄人成绩。学院各届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市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15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市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高端就业:学院大量毕业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长安汽车/长安工业集团、长安新能源、重庆机电集团、海尔集团等单位实现了优质就业。用人单位满意度及学生就业满意度均高于我市同类院校平均水平。

Ø专业简介

l电子信息类(包含物联网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v物联网应用技术(市级骨干建设专业、市级“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物联网产业,满足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需要,掌握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传感和射频识别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方法,能够从事物联网工程项目规划,物联网系统设备集成、安装、调试和维护,智能终端产品的辅助设计与制造、应用软件开发、测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着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的服务型人才需求。主要岗位是物联网硬件测试工程师、物联网软件测试工程师、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物联网实施工程师、物联网终端运维工程师、物联网终端应用开发工程师、物联网平台运维工程师、物联网智能服务工程师等。

      【主干课程】物联网导论、计算机编程及应用、嵌入式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RFID技术应用、互联网管理系统开发、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及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及应用、物联网项目综合布线、物联网技术行业典型应用系统实训等。

v应用电子技术(国家示范建设覆盖专业、市级“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校级“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必要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技术技能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的;掌握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相关应用技术,能适应电子产品的技术改进、生产、管理和销售等岗位,具备电子产品生产管理、工艺设计、质量管理和检验、调试与检测、销售、技术支持和技术开发能力的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高端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电子产品零部件与整机制造、销售、维护服务等公司企业,从事电子产品、微电子设备组件的设计、测试、生产运行与质量管理、产品认证与销售,系统设备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主干课程】电子技术、计算机编程及应用、电子CAD、检测技术、PCB板设计与制作、RFID应用技术、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电子整机设计与制作、单片机应用、基于ARM应用开发、FPGA技术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

   v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初步掌握移动通信技术、移动终端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掌握移动终端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技术、移动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发和应用技术、Web前端开发与应用技术,具备一定的移动互联网综合应用的能力,能够从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嵌入式设备、M2M等移动设备的应用软件开发、移动UI设计、系统测试、移动互联网营销以及移动互联网网站开发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通信运营商、内容服务提供商、银行和证券公司、电子商务类公司,从事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移动终端软件测试、移动互联网营销、移动互联网运维、移动互联网项目技术支持等工作。工作岗位主要有 Android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移动互联网站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移动互联网营销工程师等。

     【主干课程】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移动互联通信技术、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Web前端技术、Java高级编程、移动端应用程序开发、鸿蒙系统应用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互联网管理系统开发。

l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与创新思维能力,具有计算机软件开发与计算机网络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面向信息技术领域,具备信息咨询能力、软件升级能力、硬件维修能力,可以全方位进行IT产品维护服务,IT专业服务,网络系统集成和开发服务,IT管理外包服务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类IT服务公司从事大数据产业相关工作,主要岗位是大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数据产品销售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开发项目经理、数据库设计师、软件售前工程师、软件实施工程师等。

      【主干课程】服务器安装部署、数据库系统开发、企业级数据库管理、网络应用程序设计、软件工程、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处理技术等。

l工业互联网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智能制造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培养从事工业企业内外网、5G专网、工业数据互通系统的集成与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建设研发、运维部署、管理及优化、工业APP的功能设计、开发、测试、部署与运维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人员。

     【就业方向】工业互联网专业面向中小型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智能工厂、系统集成商、政府及事业单位信息系统管理部门从事工业互联网网相关硬件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工业互联网系统集成工作、生产管理工作、工业app开发工作及相应服务工作。

     【主干课程】物联网通信技术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互联网管理系统开发、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移动端应用程序开发、网络应用程序设计、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