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的岁月

欢迎报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奋进的旋律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 胡雨婷
  • 13408 次点击
  • 2023-12-26 20:53


  •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 (咨询电话:023-61879389,61879390)

  • Ø学院简介

  •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现有应用化工技术、分析检验技术、药品生产技术、药品质量与安全和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药品生物技术等六个专业为主体的化医专业群。其中应用化工技术、分析检验技术、药品生产技术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符合国家化医产业发展需要,满足重庆地方支柱产业人才需求。

  • 学院办学实力雄厚。学校是重庆市两所国家“双高”学校中唯一举办化医专业群的单位。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心和支持下,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师资建设,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等“三全育人”精神。学院拥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化工污染防治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应用技术推广中心1个。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共4项,论文一等奖1项。学院实训设施完善,有校内实训场地3200余平方米,拥有精馏塔总控设备、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设备、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设备等设备,以及色谱工作室、制剂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仿真考试平台、安全应急中心、基础实验教学平台等1800余万元教学仪器及实习实训平台。学生通过学习后,可考取水环境监测与治理、化工精馏安全控制、化工危险与可操作性(HAZOP)分析、化工设备检维修作业、药物制剂生产、药品购销、食品检验管理、食品合规管理等1+X证书和中高级工证书。

  • 学院教学团队优秀。学院人才队伍学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29人,“双师型”教师30人,高级技师5人,二级技师5人。团队博士成员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学府。教师均有化学、化工、制药、安全等相关知识背景。近年来,教师获评中国石油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教学团队2个、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4人、水利部教学名师1人、国家行指委专职委委员6人、重庆行指委委员3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重庆市人社局职业教育领域大赛专家库专家1人、重庆市科技特派员1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人才1人、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讲师团成员1人、行赛裁判4人、市人社局高级考评员3人,以及校专业委员会、专业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共4人,教师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1人(次)。

  • 学院科研成绩斐然。学院建成重庆市应用技术推广中心1个,校企共建中医药物化学研究所1个。拥有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电化学工作站、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比表面测定仪、热重分析仪、光电催化仪等大型科研设备50套。近5年,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8项,获权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发表SCI论文33篇、CSCD论文28篇,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行业学协会科技奖励二等奖2项。

  •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适应岗位快,发展潜力大”是学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在技能大赛方面,学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分析检验”赛项团体二等奖、三等奖共4项,“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团体二等奖、三等奖共2项,“化学实验技术”改革试点赛个人二等奖、三等奖共3项,“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团体三等奖1项,全国现代化工HSE科普知识竞赛、应用技能竞赛学生团体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天正设计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获市级技能大赛19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在创新创业大赛方面,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重庆赛区奖项8项(金奖4项、银奖3项、铜奖1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等市级赛项7项。

  • 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学院长期坚持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研究所、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龙海石化等大型炼化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重庆药友制药、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北大医药大新药业、博腾制药、科瑞制药、莱美药业、华邦制药、华森制药、康刻尔制药等大中型制药制剂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已经与九州通药业、桐君阁药业、和平药房、鑫斛药房等大型药品流通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兵器工业五九研究所、西南铝业、四联集团、重庆力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三峡水务集团、中法供水、重庆化医集团紫光化工等大型国企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生根据专业可到上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和就业。已就业学生得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石油、中石化、重庆四联集团、重庆龙海石化、重庆华森制药、重庆药友制药、万和药房等国内大型企事业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称赞我院学生“上岗快、留得住、素质高”。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达到95%以上。

  • 学生升本潜力广阔。学院化医类专业均可对口报考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长江师范学院、三峡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石油化工、制药工程、药学、中药学、市场营销等相关本科专业,年均录取率80%。

  • Ø专业简介

  • l药品生物技术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医药制造行业的生化药品制造工、发酵工程制药工、基因工程药品生产工、药物检验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微生物育种、微生物发酵、生化分离、药品生物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生物药品制造技术及应用行业,在发酵、产品分离提取、菌种培养、动植物细胞培养等岗位群,从事生产操作、设备使用和维护、生产过程质量监控、工艺与设备管理、生物产品检验检疫、生物产品销售等。

  •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化学分析实验、生物化学、药物化学、生物制药工程技术与设备、药物发酵技术、微生物学、药物分析、GMP实务、药物制剂、药品市场营销学、中医药学概论等。

  • 【特别说明】本专业不招收色盲考生。

  •    l化工技术类包含应用化工技术、分析检验技术

  • v应用化工技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化工单元操作、化学反应工程技术、典型化工生产工艺运行等知识,具备生产工艺操作与控制、组织管理、技术管理、工艺运行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就业方向】化工、医药、能源、材料、炼油、环保、军工、轻工、冶金等行业,从事生产运行与控制、设备维护、产品研发与质量控制、生产管理、技术管理等工作。

  •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现代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化工反应过程与设备、化学反应工程技术、化工分离工程技术、现代化工机械设备、化工工程设计、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生产技术、化工制图与CAD、大气污染控制与水处理技术、化工危险与可操作性(HAZOP)分析、化工总控工实训等。

  •  【特别说明】本专业不招收色盲考生。

  • v分析检验技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 【培养目标】以服务“中国智造”和“质量强国”战略为出发点,面向新材料、低碳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和化学品安全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为石油与化学工业、食品药品、环境保护、检验检测服务等行业领域,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现代分析检测技术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分析检测、环境监测、化验室组织与管理、产品质量管理、产品开发助研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就业方向】石化、环保、商检、医药、食品、轻工、冶金等行业相关检测部门和机构,从事产品分析检验、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和实验室组织管理及仪器设备销售等工作。

  • 【主干课程】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工业分析、样品预处理及分离技术、环境监测、药品检验与分析、食品分析、实验室组织与管理、质量控制项目训练、工程制图与CAD、水处理运行与管理等。

  • 【特别说明】本专业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

  • l药品与医疗器械类包含药品生产技术、药品质量与安全

  • v药品生产技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 【培养目标】以服务“中国智造”和“质量强国”战略为出发点,培养具有化学原料药物、药物中间体、药物制剂、天然药物等医药产品的生产制造,药物中间体、药品生产车间生产管理、药品质量控制和经营能力,面向制药、化工及相关行业从事药品生产、药品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就业方向】面向药品、医药中间体、药物制剂等医药产品的生产制造及产品质量控制与经营行业,从事药品相关产品的安全生产、质量控制、药品流通与经营管理等工作。

  • 【主干课程】药物合成技术、制药工艺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事管理与法规、制药反应过程与设备、药品GMP实务、HSE与清洁生产等。

  • 【特别说明】本专业不招收色盲考生。

  • v药品质量与安全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药品质量与安全必须的知识和技能,具备药品研发、生产与流通过程质量检验、监控与管理能力,从事药品生产与经营全过程的质量检验与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药品研发、生产、经营及产品质量检测等企业,在药品生产、检验、管理等岗位群,从事产品的质量管理、检验、检测等工作。

  •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药物分析、生物检定技术、药剂学、药物化学、中医药学概论、GMP实务、药事管理与法规、质量控制项目创新实训、化学检验员(中级)训练等。

  • 【特别说明】本专业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

  • l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

  • 【培养目标】以服务于大健康产业,培养能够在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应用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医疗器械生产、安装调试、质量检测、运行维护、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一批具备医疗器械制造、维护、营销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相应的经营管理基本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就业方向】面向医疗器械生产、技术服务、经营类企业及医疗卫生机构,从事生产技术、器械操作、生产管理、产品服务技术,乃至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等工作。

  • 【主干课程】临床医学概论、医疗器械概论、微生物学及检测技术、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生物医学检测原理与传感技术、医用电气安全检测技术、电路应用与实践、无源医疗器械检测技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实务、医用检验仪器应用与维护、医疗器械营销实务等。

  •        【特别说明】本专业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