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的岁月

欢迎报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奋进的旋律

经济与管理学院

  • 胡雨婷
  • 16099 次点击
  • 2023-12-27 08:03

经济与管理学院

(咨询电话:023-61879015)

   Ø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大数据与会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应用、现代物流管理、关务与外贸服务、酒店管理与数字运营、旅游管理、空中乘务专业,其中,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为重庆市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重点建设专业;酒店管理与数字运营专业是地方财政重点支持的国家示范院校建设专业;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为重庆市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提升项目专业;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为学校重点培育专业。我院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10余人,兼职教师50余人。现有教师中副高职称40余人,博士、硕士70人,双师素质教师80余人,1人入选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 1人入选“第五批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计划”,目前在校学生3200余人。

学院遵循“把企业搬进校园”的理念,按照“真实性、应用性、创新性”的原则,建有国内一流的跨专业“大商科综合实践教学中心”,重点打造“企业岗位能力全真实训中心”、“营销综合仿真中心”、“财务运营仿真实训中心”三大实训平台和“智能财税云共享服务中心”生产性经营实训平台,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突出职业本位,增强岗位体验,强化技能训练。学院与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麦积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匀速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长安集团、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人寿财险、中国平安、中汽西南、广东坚朗集团、以纯集团、重庆铭美会计咨询有限公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分所、重庆市代账协会、重庆安吉红岩物流有限公司、重庆民生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永辉超市、京东商城、洲际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北京广慧金通、重庆机场集团及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飞猪、浙江未来酒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合作,建立了全国领先“引厂到校”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学院开展了“坚朗现代学徒班、以纯现代学徒班、麦积现代学徒班、洲际英才班、华住数字化运营班”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教育教学与实习就业融为一体。建有现代物流实训中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物流管理软件模拟综合实训室、企业经营沙盘实训室、报关软件模拟综合实训室、大通关综合实训室、中餐实训室、西餐实训室、咖啡及调饮实训室、前厅接待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模拟客舱实训室、安检服务实训室、形象塑造实训室、民航CBT综合训练实训室等近20个校内实训场所。与重庆麦积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东奥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中华会计网校)达成战略合作,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提供企业真账实操、提供“平台+内容”一体化销售模式以及免费的专属学习资料。

学院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理念,教学过程中大量采用现场教学、模拟教学、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完成真实工作任务的同时获得职业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多次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市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毕业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就业专业对口率达80%。同时,学院专升本上线率高,近几年均保持在83%以上,学院专业均可对口报考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长江师范学院、三峡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的会计、对外汉语、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经济学、对外经贸、物流管理、互联网金融等相关本科专业。 

Ø 专业简介

金融科技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紧跟金融市场状况,掌握金融基础理论知识与金融存贷业务、产品营销、数据分析等业务,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

【就业方向】在各类银行、保险、普惠金融公司、担保机构等金融企业及各类商业企业工作,从事个人理财、公司理财、金融产品营销、风险管理、核保理赔等工作,也可在各类工商企业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工作。主要岗位:临柜业务操作、客户开发管理、投资理财顾问、风险管理、产品运营、融资专员、网络推广、数据分析师等。

【主干课程】金融基础、经济学基础、会计基础与实务、证券投资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实务、小微金融、区块链金融、财务报表分析、商务数据分析、Python程序设计、金融数据挖掘与存储、金融大数据分析综合实训、金融产品推销、金融服务营销、金融风险管理等课程。

l空中乘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严谨的服务质量意识和良好的职业养成意识,具备安全实务、高端服务、形象礼仪、规范语言、机舱救护及航空商务运营管理能力,掌握航空行业业务流程和工作要求,面向民航安全服务行业岗位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航空公司乘务员、民航安全员、地勤服务人员、公务机服务保障人员、机场贵宾室和地勤服务人员等民航服务行业职位,从事一线服务、安全保障和运营管理等工作。

校企合作本院空中乘务专业与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实行校企“双师”联合教学,设有校内外专业实训基地。本专业就业渠道通畅,面向国航、川航、东航、海航、西部航空、重庆航空、山东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昆明航空、厦门航空、卡塔尔航空(外航)、国内与国外各大机场地勤服务及机场销售部门、国内机场安检部门、国外酒店及其它高端服务单位、海乘、高铁、政务服务部门、高端连锁企业等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民航客舱服务管理、客舱安全管理、机型与客舱设备、航空卫生保健与急救、两舱餐饮服务、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服务英语、民航服务心理学、航空运输地理、民航乘务员基础、中国民航发展史、值机与行李运输、民航旅客运输、安检技术、民航办公基础及技能等。

【特别说明】建议报考空中乘务专业的考生,男生:身高175cm-185cm,体重58.5kg-75kg;女生:身高160cm-175cm,体重48.6kg-65kg;五官端正,体形匀称,身体裸露部位无明显疤痕、无纹身,无明显的“O”型或“X”型腿;无色盲、色弱,矫正视力不低于C字视力表0.5;听力不低于5米。

l大数据与会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熟悉典型的数据分析工具和技巧,具有较强财务数据采集、精确计算和分析等能力的管理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出纳、大数据分析、成本核算、工资核算、资产管理、智能财务管理等。往届优秀毕业生就业单位有长安集团、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人寿财险、中国平安、国家公务员及各大会计事务所等。

【主干课程】计基础、财务会计、经济法、税法、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数字化管理会计、审计实务、统计数据分析、Python财务基础、ERP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Excel财务数据处理与分析、SQL会计数据分析与处理、企业风险与数字化应用、财务共享服务、RPA财务机器人等。

l关务与外贸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通关与国际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关务外贸服务行业的报关单填制与复核、进出口商品归类、进通关服务、国际贸易货代操作、跨境电子商务运营、AEO认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国际贸易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国际货代企业、国际物流企业、报关公司、保税加工企业、国际供应链企业、从事单证、外销、跟单、国际货运代理操作、跨境贸易运营、跨境贸易操作、关务等岗位。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进出境通关实务、国际货运代理操作实务、通关单证实务、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归类、进出口税费实务、跨境贸易合规管理、ERP供应链管理实务等课程。

l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适应互联网+背景下新媒体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应变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向市场营销和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各类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现代服务企业等相关职能部门从事新媒体营销、营销策划、商务数据分析、渠道管理、营销管理、产品推销、市场调研、客户服务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为新媒体营销专员、商务数据分析师、策划经理、销售经理、店长、区域经理、营销总监等。往届优秀毕业生就业单位有广州坚朗集团、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集团、沃尔玛集团、万科集团、重庆链家集团、以纯集团、星光68等。

校企合作本专业与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进行联合培养,开设有各种形式的现代学徒制班,设有企业奖学金,经过学习和考核后可直接进入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工作。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市场调查技术、新媒体技术、网络直播运营、商务数据分析、营销策划实务、数字营销、Tableau商业智能分析、新零售运营与管理、产品推销实务、品牌管理、ERP供应链管理、商务礼仪、消费行为学、财务报表分析、经济法、公共关系等课程。

l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掌握电子商务网站管理一般理论,能运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掌握数据分析思路以及做数据分析工作,熟悉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运营,从事互联网产品设计、短视频制作与运营、新媒体运营、跨境电子商务操作、电子商务创业、客服服务等相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新媒体行业、跨境电商企业、自主创业的电商企业以及传统电子商务企业的各个工作岗位、国际贸易企业的电子商务部门。在电商企业从事图文设计、视频拍摄与处理、直播运营、互联网产品的推广、新零售行业O2O运营工作;还可以实现电子商务自主创业、电商运营数据分析等岗位的相关工作,以及在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

【主干课程】电商基础与应用、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店运营、网店美工、短视频创推新媒体营销、社群营销、跨境电商实务、客服服务与管理、商务英语、供应链管理、网络支付与结算、网络编辑、创新创业、旅游电子商务等专业课程。

l现代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知识,具备物流核心环节作业管理等能力,具备运用智慧物流、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解决物流问题的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智慧仓配、物流运输、物流数据分析、物流系统规划、物流项目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制造业、商品流通企业的物流部门从事采购、国际物流业务操作、物流信息系统管理、仓储配送、运输调度等理等岗位工作;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各个操作岗位、国际物流公司、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从事国际物流、货运代理、业务操作、销售等工作,以及国外大学深造、就业。

【主干课程】现代物流概论、采购管理、国际物流、智慧物流技术、仓储配送技术与实务、物流运输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物流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运筹学、保税物流、物流专业英语、物流设施规划、物流电子商务等。 

l旅游类:包含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

v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旅游企业运营管理基本知识,熟悉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政策方针,了解旅游业发展动态,具备旅游企业运营与服务、旅行社产品策划和旅游产品销售、旅游信息收集、组织计划沟通协调等能力,能从事旅游行政部门基层服务与管理、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旅游产品策划与销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旅游政策法规方向:各级旅游行政部门基层服务与管理;导游业务方向:各大旅行社签约导游、私人旅游顾问;景区管理方向:景区管理、景点讲解;会展服务方向:团体会议策划、接待、展会讲解;旅行社管理方向:旅行社内的计调、外联、销售,以及国外大学深造、就业。

【主干课程】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地方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口语、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接待财务管理、导游才艺、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旅游心理学、旅游电子商务、计调与外联等。

v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了解酒店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熟练掌握酒店服务和管理技能,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从事高星级酒店基层督导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能够结合酒店行业在线业务模型和业务流程,具备良好的沟通及问题处理能力,具备商务数据分析应用及酒店供应链管理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际高星级酒店、国内酒店集团、精品民宿、高端餐饮公司、物业管理公司、连锁经营管理公司和酒店终端供应链等相关行业,从事服务接待,线上线下销售运营和管理工作;可在在线旅游企业,从事维护酒店信息、商品对齐竞争对手,对企业端进行营销活动的策划与推广工作,强化供应链质量管理等;也可在铁路、民航、会展、旅游景区等行业,从事高铁动车服务、航空服务、会展策划及景区管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有酒店前厅、餐饮等运营部门基层督导岗位,酒店销售、人力资源、财务等后台岗位,在线旅游企业客服、商家运营专员等岗位。其发展方向为酒店运营部门前厅、餐饮主管及部门经理、酒店职业经理人,在线旅游企业数据分析师、酒店供应链端头企业运营经理人。也可国外大学深造、就业。

校企合作近年来和洲际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希尔顿、悦榕庄、温德姆等国际高端酒店集团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每年毕业生供不应求。

【主干课程】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民宿运营与管理、酒店职场英语、酒店英语口语、酒店数字化营销、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收益管理、酒店新媒体运营等。

【特别说明】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就业,建议在大类招生分流时有意向就读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的考生,参照行业用工标准衡量自身视力、身高、形象等身体条件要求后谨慎报考。